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我的写作人生  

2018-07-12 22:12:07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的写作人生

 

茫茫人海里,其实不缺我一个读书的人,更不缺一位作家。抑或我根本就算不上一位作家,只是把写作当成快乐的事情,偶尔排遣一下生活的不如意罢了。

至于什么是作家,我想应该是这样的,他们必能写出不朽之著作;他们必能获得社会的最高评价;他们必能通过写作获得社会的荣耀的。而我注定做不到,因为我就是一个初级文字凑数者而已。

是的,既然你已经被别人称为作家,那么就应当向托尔斯泰、列宾、雨果、大仲马、曹雪芹、矛盾、赵德发等人看齐。这就是我的悲剧,我是无法达到他们的高度的,因为我无法为了别人的看法而去努力做到他们的标准。也许,我偶尔也会有一两个大家认为不错的句子,就已经心满意足了。这也是我无法企及的。

很小的时候就离家独立了,自己有许多的性格和行为是毫无修养的,一贯的自由散漫,给别人的印象一定是不严谨的,也一定是负面的。急于把自己知道的自认为别人不知道的去告诉别人,别人会认为你是好为人师。其实,好为人师也没有什么错误,老师也有错的时候。何况孔子说过,三人行必有我师。我就是三人行里的蹩脚老师。抑或,并不是老师,只是人家表面尊重你而已。

上学的时候,自己喜欢把水浒传里的人物独立编写传记。是因为,自己老是想把水浒里的人物独立出来。然而,这只是小孩子的游戏而已。那些东西,在今天看来,就是垃圾。

88年曾参加了当代无名诗歌协会培训,自己的作品总是得不到老师的承认,于是就很灰心,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作家梦了。后来就读了一些书,杂书,但终究写不出东西来,自己也觉得就此结束了吧。这究竟是因为自己学历太低而已。

一个没有学历的人,写作起来注定很困难,因为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,就不得法。后来,有人说,上网可以学习的。于是我就糊里糊涂的上网,也建了自己的博客,但又记不住密码账号,只好记在本子上,另一个困难就是不会电脑打字,于是自己就乱敲一气,慢慢也会了一点。打几十个字需要一个多小时,还会有错别字。好不容易写了一首旧体诗,立即会被全国的网友骂了一个透心凉。于是我就不停的修改和学习,其实我没有老师,完全是自己自学的。后来他们就不骂我了,和我成了朋友。其实,我至今认为,他们骂我是对的。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。

写作,很多人认为是需要获得社会承认的,有的是为了金钱,有的是为了地位。我也偶尔会有这些想法,但很快就会消失。每一次忍不住和别人争论学术的问题,并不是想压到谁,好让自己获得什么。只是自己性格不好,得罪了人,被人误解了,自己还认为和人家关系很好,这就是我的本性。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修为不够,权当笑耳。

那么我是怎么定义作家的呢?一、我认为作家就是文字的排列者;二、可以用文字直抒胸臆的人;三、尽一点社会责任的人。四、淡泊名利的人。

我的老师自己认为是赵德发老师。他胸怀很博大,他很容忍我的毛病,也善意的提醒过我许多次。他对我的教诲,就是三条。一、深挖思想;二、注意沉淀;三、谦虚谨慎,知行合一;我是做的很不好的。

在未来的日子里,我还是会继续写做的。写作就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,只有写作是最快乐的事情。

感叹光阴如梭,回忆灿烂往事,也许欢呼雀跃,也许痛哭流涕,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,无所顾忌的写下去。仅此而已,也就欣慰了。

写作的人,注定是寂寞的人;写作的人,注定是敏感于世间万相的人;写作的人,注定是自我满足的人。写作的人,是没有什么苦难能打倒的人。

 

刘洪战  写于东港区石臼火车站  2018712日星期四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