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代士晓所著[教育叙事]你是对的赏析  

2018-05-24 22:09:19|  分类: 清扬开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代士晓所著[教育叙事]你是对的赏析

 

网络上读过不少代士晓的诗词短文,都因时间紧张,没有好好的写一写读后感。作为一位人民教师,能够在百忙之中笔耕不辍的写出关于教育的著作来,是很不容易的。这一点我是很了解的,我的母亲在教课时就忙的连做饭的时间都没有。戴老师获得了不少成绩,但是在她看来,能够教出好学生和帮助学生释疑解惑才是对她的最大奖赏。

这篇文章叙述的事情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,其实,红尘中惊天动地的事情毕竟很少。而影响人一生的小事件却在不停地发生着。而教师这个职业却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,你的一个鄙夷的眼神,也许会让孩子变成自卑狂躁的,最终走向社会对立面的人。你的一个微笑,也可能不会让他成为多么伟大的人,却可以让他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和一生受用的道德操守。

故事里的阿成也许是可以变坏的,因为他带着刀性格乖戾,是一个校园里另类,抑或属于爆恐分子行列的初级人物。至少很多学生和教师是这么认为的。而这个坏孩子却是戴老师的弟子了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,然而如何改变他,是让作者戴老师很费脑筋的事情。毕竟这么多的孩子,不可能一个个的去了解他们,对症下药。令戴老师意想不到的是,这个坏孩子阿成竟然提出要参加数学竞赛,面对着类似于校园荒诞剧的现实问题,戴老师用她的多年的修养平复了自己的强烈的反对情感,微笑并且和缓的问答,在她和阿成之间进行着。戴老师竟然发现自己的坏学生阿成,有一颗强烈的自尊心,并且有着强烈的进步意识。是拒绝还是帮助他?激烈的思想斗争,终于在阿成失望和渴望的眼神里妥协,她决定要帮一下这个孩子。

事情的发展是很正常的,没有任何一位老师愿意让成绩不好的坏学生去代表竞赛的名额,因为这样会让自己的执教蒙上阴影。戴老师只好和阿成讨价还价般的商量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。最终让阿成同步参加编外考试。戴老师对阿成说:你是对的。而阿成为了这一句信任他的话,开始了他的蜕变。

佛教故事里的高僧,对三位徒弟的不同见解都肯定了他们是对的。阿成就是那个了解了师父真实用意的学生。阿成知道,这一句你是对的,是对他可以变好并有能力更好的肯定。最终他的努力,让数学老师后悔自己没有带上他去参加竞赛考试。

是的,你是对的。这句话很简单,就是四个字。但是又有几个人愿意对别人说呢?家长骂孩子,你是错的。领导训下属,你是错的。文人之间交往,也喜欢找出人家的毛病。说出你是对的这句话在实际生活中是很困难的。

其实这源自于人类的偏狭的自尊心作怪。不说这句话的社会,已经变成人人装腔作势,色厉内荏,谎言遍地的怪象。戴老师的这一篇文章不啻于一把利剑,斩向了人类的虚伪和自负。

读这篇文章,他的社会意义是明显的。戴老师并不是让人们虚伪的把错误的当成对的去欺骗自己的真心,而是让人们懂的合理的去赞美别人,鼓励别人。尤其是教育下一代时,是不也多鼓励一下孩子们?说一声,你是对的就那么的难吗?

多一些宽容,能融化人性的坚冰,一句你是对的,能够唤醒沉睡的善良的心。让我们学着说;你是对的!

 

刘洪战 写读后感于石臼火车站家中2018524日星期四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9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