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小王回家(铁路电务工人小品剧)  

2017-02-01 11:11:37|  分类: 剧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小王回家(铁路电务工人小品剧)

 

人物:王新好(二十七八岁)丈夫,穿信号工装,带棉帽子。李翠翠(二十七八岁)妻子,普通衣服。五个月的孩子(可用布娃娃代替)。车间书记兼工会主席老安(四十几岁男)

道具:一扇门。一个布娃娃。两个大塑料袋,里面装上水果面条等。一本荣誉证书。

时间:早晨八点

小王先上场,站在门外,又跺脚又搓手,很冷的样子。用手敲门。

连续敲了三遍,开始说话:翠翠,开门。

李翠翠抱着正在喝奶的儿子,走到门前。很忙乱又生气的样子。

小王见没动静,又敲了一次,他说:“翠翠,开门,我衣服都湿透了。”

李翠翠面对观众很生气的说:“王新好,你年三十开始值夜班,说是初二早晨回家,今天是初几了?他姥爷等着我们回门,你跑哪去了?”

小王在门外说:“翠翠,开门呐,我快要冻成冰激凌了。”

“冻死活该,你说,初二早晨下班,你跑哪去了?”

“翠翠。你开开门,我进去暖和一下再说。”

“不行,不说清楚,就回单位去吧。那里有宿舍。”

“翠翠,开门呐。单位宿舍哪里能比家里好啊。”

“你还知道家里好?一年到头没有假期,不是值班,就是夜间作业。白天蒙着头睡觉。你没朋友,没亲戚,也没老婆孩子。你就卖给电务段了吧你。”翠翠说完,面对观众说:“ 你们给我评评理,本来结婚前我有工作,为了支持他在山里上班,我辞了工作在家看孩子。他一年到头在家不超过两个月,下午三点到晚上十一点,你就是天塌了也打不通他的电话。把人都得罪光了。他的战友从哈尔滨过来玩,他愣没接电话,把人家气的坐火车就回去了。你说,他又不是保密局的怎么就不能接电话?”

“翠翠,我们单位有规定,检修时间工人不许带手机,带了就是闯红线,要待岗处理的。”

“待岗?最好你也待岗,就可以在家里多住几天了。”

“待岗也要上班,工资就是生活费。老婆,你舍得啊。”

“你说上星期五,你约好你的同学一起吃饭,人家帮你邀请了张总,说是买他的房子一平方便宜一千,到时候,你就是没去。咱家的房子什么时候买?省一些钱不行吗?”

“老婆,那天不是出故障了吗?铁路安全第一,我不能离开岗位回家办私事吧?”

“这可好,你一个月四千块工资,我们娘俩吃闲饭,不能老是租房子住吧。你爸爸退休工资低,给你攒了五万,那房子一平方六千多,你同学让你请那个张总吃一顿饭就给你八折,你有钱吗?关键时候,就是不见你人了。有钱,你把房子买了啊。”

“翠翠,房子会有的,钱也会有的。你开开门,我要冻死了。”

“那你说,你跑哪儿去了,衣服怎么弄湿的?”

“我刚要下班,就下雪了。我一看不能走了。这不一开始工作,手机就不许带了。你打电话,我就没接到。老婆对不起,开门吧。”

孩子哭了起来。

翠翠一边哄,一边生气地说:“孩子的病,你什么时候能借到钱。没本事,窝囊。死外面去吧。”

小王一跺脚,生气的说:“死外面就死外面。”

说完蹲下身子,背依着门。低下头,叹气说:“不怪翠翠生气,可是我就是这个工作性质,书记说这是智信青电精神,要我们学习鲁博。再说,影响了春运,那些旅客就会受罪啊。借钱,哪好意思张口啊。屋漏偏逢连阴雨,孩子又得了肠梗阻,不吃奶也呕吐。我是真的没办法了。”

李翠翠在门里听见了,更加生气地说:“你不好意思借钱,那孩子咋办?”说完她哭了起来。

“翠翠,老婆,别哭啊。”

“就哭,你不是男人,天天不回家,借钱借不到,你自己过去吧。你没亲戚没朋友,就跟那些冰凉的破信号灯过去吧。你和信号灯生孩子,你让道岔给你做饭洗衣服。”

“翠翠,那些设备哪有你好啊?”

“我哪里好?你不是天天都和设备过吗?”

“你看我老婆,又白又漂亮,身材好,天仙也比不上。老婆会做饭,食神也比不了。老婆,别生气了。开门吧。”

“你走吧,信号灯又白又漂亮,道岔做饭食神比不上。不开,你走吧。昨天一天,我爸爸妈妈做了一大桌子菜,说好你带我们回去。哼。真没面子。”翠翠一边轻轻摇着孩子,一边说。

“你让我进去,今天就去你家,多买点礼物不就行了?”

“我妈今天生孩子去了,你去医院吧。哼!”

王新好一听,高兴地说:“咱妈要给我们生弟弟啦。好好,我打车去医院。”

“爱去不去。”

“老婆,你开开门,我进去换一下衣服。求你了。”

安书记来了,手里提着一些食品和水果。一看这架势就笑了。

安书记说:“过年好啊,新好。这是忘了带钥匙了?”

“书记,过年好。我忘带钥匙了,家里没人。就只好在门口等。你看也不能让您进门坐一会了。”

“新好啊,我年前年后一直工作很忙,没顾的上来看看你,翠翠和孩子。段工会领导了解到你的困难,给你特批了一千块钱救济金,你工作一直很积极,车间报批你当了段的十大标兵,这是荣誉证书。你快帮我接一下啊。”

“谢谢书记和段领导,我干的不多,都是应该干的,我比鲁博还差得远。”

“好好干,好好学习,用智信青电精神武装起来的青电工人,一定都能做到鲁博那个样子的。既然,你家里没人,我就把东西放你门口,还要去看看几个退休的老职工,先再见了。”

王新好激动地说:“书记,我一定好好干,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。”

“新好啊,你家翠翠不容易。我家你嫂子就是儿科医生,她说你儿子呕吐没大事,等有时间她给看看,你儿子一旦会站,就好了。”

“真的吗?书记,嫂子是这么说的?”

“你嫂子是主任医师,还能说错吗?你告诉翠翠,让她放心。儿子没事。”书记说完刚要走。

门吱纽一声开了。

安书记吓了一跳,王翠翠抱着孩子站在门里。

王新好一脸尴尬地说:“书记,这个,不好意思啊。”

安书记哈哈大笑起来,他说:“没事,我年轻时,也常常被你嫂子关门外。都是工作闹得。翠翠啊,信号工不容易,责任大,工作环境差,休班少,你可要多关心新好啊。”

翠翠点点头说:“书记,我都听见了,新好干的还不够好,谢谢领导组织了。快进门,外面冷。”

安书记提起东西说:“新好,你要好好对待弟妹,有困难找组织,工作干得好,家庭也要搞好。鸡年了,祝愿祖国人民鸡年大吉,铁路工人们鸡年万里平安,列车一路绿灯永远前行!”

三人同唱智信青电歌,背景音乐智信青电歌起。

谢幕!

编剧:刘洪战

201721日星期三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2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