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秋日的私语  

2016-10-06 10:31:49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秋日的私语

偶尔走在香河边,片片红叶婆娑,沙沙的树叶摩挲声,让秋天的回眸,变成了冬天前奏的歌。

我坐在青石椅子上,看着这条河。二十里海曲,多少的蹉跎岁月。只有这一条河,默默地看着几千年人间的岁月。过去的河,无论换过多少桥,走过多少人,总是在花开花谢,日升月落中轮回。就像这石头椅子,许多人坐过,我既不是第一个,也不是最后一个。

闭上眼睛,静静地听着秋日的私语。犹如一只远方的竹笛,从红叶的山谷里幽幽的传来,它不是羌笛,却分明在埋怨着杨柳。秋在说:其实我每一年都会来去一次,带着凉爽来,送一季的丰收离去。让万物在冬季里休眠,等待明年的花季。埋怨吧,毕竟我给你们带来了凋敝,带来了萧条。人们只会记得花好月圆,谁会喜欢秋风扫着落叶。

一片红叶飘落,打醒了我的冷清秋梦。看一看香河的流波,秋风吹皱了她的容颜,可是它在每一个人的心里,从没老过。秋日对我私语说:人不可能像我一样每年都重生一次,可是人的背影,会永远留在人间。

仿佛一曲钢琴曲,那就是秋日的私语,收获的喜悦,转眼就变成萧瑟的秋季。菊花,帝王的菊花,是一场场人间惨剧。黄巢吟着菊花诗,扰动了唐朝的盛世。朱元璋的菊花,杀得天下血流成河。

只有陶渊明喝醉了酒,还在唱着菊花的赞歌,他一边吃着菊花,一边喝着酒。看着白云出岫,看着秋风红叶。他忧思国家,爱着黔首,他不要高官厚禄,他要的是东篱的泥土味儿。从哪里来回哪里去,秋日是最美的季节,也会变成最凄美的回忆。

其实人生也有四季,无忧无虑的花季少年,在夏季里成熟和火热,又在秋日里收获,又在冬天里沉默。人总要从繁荣走向沉寂,然而你留下的是红叶,还是那一声哀鸣,无休的杯葛。

我和秋日私语,把秋日的私语,录进心里,把冷清的情绪,交给香河 ,让她带入大海,哪里一半是寒冷一半是热火。

刘洪战    写于日照石臼   2016106日星期四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