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秋分  

2016-09-22 20:37:47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秋分

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,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23日或24日。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,直射地球赤道,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,各12小时,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。秋分之后,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,故秋分也称降分。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:“一候雷始收声;二候蛰虫坯户;三候水始涸”。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,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,所以不再打雷了。

 

秋分,我将在菊花香里看稻田的收割;秋分,我将踏步在红叶旁;秋分,我将获得均分的昼夜;秋分,我将把果实收藏。

遥望天高云淡的天空,不仅顿生情丝。把我对自然的爱,在此诗句里反哺。那就是了,可爱的秋光。

可爱的秋分,

我将为收获而歌唱,

那一路的秋风,

不会让我心伤,

红叶啊,

你像火一样,

染红了山岗,

秋菊啊,

你像金子一样,

在夕阳下,

泛着金光。

秋分啊,

我要把你收藏。

更有感曰:

向日葵花披落霞,

红墙灰瓦挂方瓜。

铁门紧闭鸭鹅唱,

谁人不羡竹后家。

拿来古人的秋分诗词,吟上一壶酒,真乃乐而乐乎?

《中秋对月》李频

秋分一夜停,阴魄最晶荧。好是生沧海,徐看历杳冥。

层空疑洗色,万怪想潜形。他夕无相类,晨鸡不可听。

《秋分》左河水

暑退秋澄转爽凉,日光夜色两均长。

一轮穿桂香空照,万里离人诉断肠。

《点绛唇》

金气秋分,风清露冷秋期半。凉蟾光满,桂子飘香远。

素练宽衣,仙仗明飞观。霓裳乱,银桥人散。吹彻昭华管。

《秋分後顿凄冷有感》陆游

今年秋气早,木落不待黄。

蟋蟀当在宇,遽已近我床。

况我老当逝,且复小彷徉。

岂无一樽酒,亦有书在傍。

饮酒读古书,慨然想黄唐。

耄矣狂未除,谁能药膏肓。

秋分,我在这里,大海边的角落里,独自一个人,享受着红尘年华。

刘洪战  写于日照石臼  2016/9/22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9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