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如梦令·昨夜雨疏风骤(易安诗词赏析)  

2016-08-22 12:31:46|  分类: 清扬开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如梦令·昨夜雨疏风骤(易安诗词赏析)

 

  如梦令·昨夜雨疏风骤

  作者:李清照

  昨夜雨疏风骤,浓睡不消残酒。

  试问卷帘人,却道“海棠依旧”。

  “知否?知否?应是绿肥红瘦。”

本篇是李清照早期的词作之一。词中充分体现出作者对大自然、对春天的热爱。这是一首小令,内容也很简单。它写的是春夜里大自然经历了一场风吹雨打,词人预感到庭园中的花木必然是绿叶繁茂,花事凋零了。因此,翌日清晨她急切地向“卷帘人”询问室外的变化,粗心的“卷帘人”却答之以“海棠依旧”。对此,词人禁不住连用两个“知否”与一个“应是”来纠正其观察的粗疏与回答的错误。“绿肥红瘦”一句,形象地反映出作者对春天将逝的惋惜之情。

译文

  昨夜雨点大而稀疏,风又急又猛,我酒醉睡了一夜,醒来仍有余醉未消。我在床上问卷帘的侍女:海棠花怎么样了?她说海棠花还是以前的样子。知道不?知道不?应是绿叶繁茂,红花残缺。

它的格律是:

昨夜雨疏风骤【骤:第十二部】 押韵

浓睡不消残酒【酒:第十二部】 押韵

试问卷帘人

却道海棠依旧【旧:第十二部】 押韵

知否【否:第三部(),第四部(),第十二部() 押韵

知否【否:第三部(),第四部(),第十二部() 押韵

应是绿肥红瘦【瘦:第十二部】 押韵

词谱是:则仄仄平平仄 (韵)  平仄仄平平仄(韵)  仄仄仄平平  仄仄仄平平仄(韵)  平仄(韵)平仄(韵)  平仄仄平平仄  (韵)

《如梦令》词谱

范词作者:后唐庄宗(李存勖) 单调33字,七句五仄韵,一叠韵。本词谱的创始人是后唐庄宗李存勖(音xu),他写的这首词被后人定格为如梦令词谱。

平仄平平平仄(韵)   仄仄仄平平仄(韵)   平仄仄平平   平仄仄平平仄(韵)平仄(韵)平仄 (韵) 平仄仄平平仄  (韵)

李清照在格律上与李存勖的范词有所不同,个别字的韵有出入,但这些位置上的韵字可平可仄,李清照填的也没有错误。

我们今天填词,也叫依声。注意一些可平可仄字,就能灵活的表达自己的意境了。

这首词是李清照生活在青州期间的作品,年轻的李清照和赵明诚在青州过了四年美满的日子。这首词很有点俏皮味儿,很有生活情趣。看得出来,李清照这一时期心情很好。

这里说一点李清照的故事,李清照为了救父亲写了不少词作。李格非(约1045~1105年)北宋文学家。字文叔,山东济南历下人,女词人李清照父。李清照《上枢密韩公诗二首》诗序中称“父祖皆出韩公门下”,可知其父祖辈皆为“蚤有盛名,识量英伟”(《宋史?韩琦传》)的学士韩琦的门下士。幼时聪敏警俊,刻意于经学,著《礼记说》数十万言。宋神宗熙宁九年(1076年)中进士,初任冀州(今河北冀县)司户参军、试学官,后为郓州(今山东东平)教授。宋代有兼职兼薪制度,郡守见他清贫,欲让他兼任其他官职,他断然谢绝,表现了廉洁清正的风节。

李格非的才能既不是苏轼发现的,也没有跟着苏轼学过徒。就是因为苏轼在京城任职期间很喜欢李格非。李格非当然也很有礼貌的拜访过苏轼。由此变成了苏轼的门生。因此就叫他苏门四学士了。李格非由此也注定了倒霉的命运。

李清照的词可以南渡为界,分为前后两期。前期词主要描写伤春怨别和闺阁生活的题材,表现了女词人多情善感的个性。如《如梦令》昨夜风气雨骤。描写惜春怜花的感情

才子无庸女,李格非当然也不可能培养出大字不识的女儿。令人没有想到的是,青出于蓝而远胜于蓝。李格非的英名和才能不及女儿的万分之一啊。李清照写了多少万古绝唱啊。我们又怎么能随便诋毁李清照啊。我们应当仰视星空,易安吧。祝李清照在天堂里继续她的诗篇吧。

作者;刘洪战     2016822日星期一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