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2、关于叶仄、叶平韵  

2016-03-23 11:32:11|  分类: 清扬开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、关于叶仄、叶平韵 

     我们再读一些词谱时,经常看到叶仄、叶平的字样,很多人感觉很费解,我就讲一下关于这一方面的知识。

 “叶仄”就是“押仄声韵”,“叶平”就是“押平声韵”。

   宋词的平仄跟唐诗一样,平声为:阴平、阳平和轻声(现代音第一、第二声),仄声为:上声、去声和入声(现代音第三、第四声)。

 此外,宋词中还有所谓“叶韵”的,比如“叶平”、“叶仄”、“叶首仄”、“叶二仄”等。什么是叶韵呢?叶,音协,通协、谐。南北朝时,有学者发现,用当时的音读《诗经》有许多诗句韵不和谐,认为某些字应当改读他音,改读的音成为“叶韵”。后人将次做法运用到其他韵文。到了宋代,词人作词便沿用此读音,而衍生了“叶韵”。

 叶字宋以前不明古音,读《诗经》觉得不押韵时,就临时变一变音来勉强凑韵,叫做“叶韵”或“叶句”简称“叶”。

举例说明一下:

例如:

【钗头凤】

平平仄(韵)

平平仄(叶仄)

仄平平仄平平仄(叶)

平平仄(换仄)

平平仄(叶二仄)

⊙平平仄(句)

仄平平仄(叶二仄)

仄(叶二仄)仄(叠)仄(叠)

平平仄(叶首仄)

平平仄(叶首仄)

仄平平仄平平仄(叶首仄)

平平仄(叶二仄)

平平仄(叶二仄)

⊙平平仄(句)

仄平平仄(叶二仄)

仄(叶二仄)仄(叠)仄(叠)

 上面一开始有(叶仄)和(换仄),两韵。就这首词讲,后面的韵如果压第一个仄韵就是(叶首仄),压第二个换韵后的就是(叶二仄)。

 叶韵说白了就是按照前面出现的韵。有的词不是一个韵,还有的词既有平声韵又有仄声韵,当前面已经出现了平声韵换仄声韵(或者相反)的时候,后面标注用韵就会标上这一句叶韵,因为前面既有平声又有仄声,所以就会表叶平声韵或者叶仄声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