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诗评三国 第四十一节 凤雏现身  

2015-08-22 14:55:04|  分类: 新评三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四十一节     凤雏现身

庞统(179年-214年),字士元,号凤雏,汉时荆州襄阳(治今湖北襄阳)人。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要谋士,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。与刘备一同入川,于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,献上上中下三条计策,刘备用其中计。进围雒县时,庞统率众攻城,不幸中流矢而亡,年仅三十六岁,追赐统为关内侯,谥曰靖侯。后来庞统所葬之处遂名为落凤坡。也就是说,庞统死后,葬他的山坡改名为落凤坡,而不是他死在落凤坡。因为他死后他埋在这里,所以才叫落凤坡。

人们对庞统的评价:

庞统自评:论王霸之馀策,览倚仗之要害,吾似有一日之长。

陈寿:庞统雅好人流,经学思谋,于时荆、楚谓之高俊。法正著见成败,有奇画策算,然不以德素称也。儗之魏臣,统其荀彧之仲叔,正其程、郭之俦俪邪?

司马徽:南州士之冠冕。德公诚知人,此实盛德也。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。此间自有伏龙、凤雏。

鲁肃:庞士元非百里才也,使处治中、别驾之任,始当展其骥足耳。

杨戏《季汉辅臣赞》:军师美至,雅气晔晔,致命明主,忠情发臆,惟此义宗,亡身报德。

诸葛亮:庞统、廖立,楚之良才,当赞兴世业者也。

裴松之:谋袭刘璋,计虽出于统,然违义成功,本由诡道,心既内疚,则欢情自戢,故闻备称乐之言,不觉率尔而对也。备酣宴失时,事同乐祸,自比武王,曾无愧色,此备有非而统无失。其言”君臣皆失“,盖分谤之言耳。

庞统被鲁肃举荐去见吴侯,吴侯见他貌丑,而且说话有点狂,就很不喜欢他。因为孙权没见过庞统展露的才能,见他对周瑜不恭敬,就不愿意用他了。

鲁肃是一个忠厚的人,如果是周瑜就会杀掉庞统,以免被别人所用。鲁肃没有这样做,他只是劝庞统不要去曹操那里。

庞统就来到了刘备这里。庞统没有拿出诸葛亮的举荐书,刘备也因为他貌丑就不愿意用他。就让他去耒阳县当县令。

耒阳县就是现在的耒阳市,耒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,衡阳盘地南端,五岭山脉北面,东北邻安仁县,东南及南面连永兴县,西南角与桂阳县接壤,西临舂陵水与常宁市隔河相望,北界衡南县。东汉建武年间(2526),废南平亭,复耒阳为县,隶桂阳郡,属荆州刺史部。东汉献帝建安十三年(208),“刘豫洲(刘备)”据荆州,取桂阳,耒隶之。在这个时期,耒阳县直接隶属于荆州管辖,在后来刘备入川以后,耒阳县才划归桂阳郡,也就是现在的郴州市管辖。

在古代,大县小县的分别不是按照地盘大小来定,主要是按照人口来定。耒阳县在这个时期属于边缘地区,所以人口不多,大约五六万人左右,所以属于小县。并且与少数民族聚居区毗邻,不受汉族统治者的重视。把庞统安排到这里,就是刘备起初厌恶他的证据。

可怜的庞统,长得矮小有售,说起话来声音还发尖,比起诸葛亮来从外表上就低了一大截。诸葛亮身高一米八多,长相俊美,让人一眼就觉得仪态非凡。

我们虽然反对以貌取人,但是我们谁也不愿意和长得丑的人在一起。至少应该了解了他才可以接受他。否则你的友爱只能算作同情。在今天,我们有幸有了整形医生,可以改变令人不快的面目,但是在那个时候,庞统无法整容来改变命运的。他只能等待展露他的才学的机会。

庞统到底多么丑,我们无从猜测。不过这个貌丑被轻视的例子不胜枚举啊。最著名的例子是纪晓岚,他本来被主考官裁定状元,等他上殿面见乾隆时,乾隆因为他长得太丑,差点不让他当进士。后来乾隆还怕被人讥笑是以貌取士,就给了纪晓岚一个榜眼。到了后来,乾隆因为纪晓岚的才学才重新给了纪晓岚定位。

这种小县,人口少,事务就不多,积攒了三个月的事务,也不算有多少。无非就是一些民间诉讼的问题。比如东家丢了鸡,怀疑西家偷走了,因为一些琐事引起斗殴等等。庞统久居民间,对民情甚熟,处理这些小事,驾轻就熟而已。

张飞以为庞统是神人,庞统的确是不同凡夫俗子的人。他的实战战术指挥能力高于诸葛亮,所以刘备后来带他入川是有原因的。

我自己写了一首绝句赞庞统:

赞庞统

凤起荆襄江水岸,

高才不逊卧龙攀。

耒阳醉梦天方觉,

从此腾飞在世间。

庞统正式出山了。刘备憧憬着他未来的雄飞,因为他同时拥有了卧龙凤雏二位智者。

下一节    马曹争战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