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诗评三国 第三十七节 刘备脱逃  

2015-08-19 13:23:39|  分类: 新评三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三十七节  刘备脱逃

第五十五回   玄德智激孙夫人 孔明二气周公瑾

玄德全仗孔明妙计及赵云保护,逃离东吴,心怀哀伤,叹玄德七绝一首:

吴蜀成婚此水浔,明珠步障屋黄金。

 谁知一女轻天下,欲易刘郎鼎峙心。

孙尚香是一位奇女子,她年方二十八岁,文武双全,才貌俱佳,为了孙刘联盟的团结,她奉献了自己。

在孙刘联盟的同时,两家都在暗地里较劲,为了争夺荆州,以获得分割天下的目的,两家一直在勾心斗角中。诸葛亮在计谋上高于周瑜一点点,赚了东吴的几次便宜,这让东吴很是不快,孙权接受了周瑜的诈婚计,可是他没有想到,这样做的后果。曹操在不断的恢复着元气,他不会放弃挥师南指的,这就令孙刘两家如芒在身。任何联盟的分裂行为,他的后果都是严重的,将导致孙刘两家被歼灭的命运。

所以斗而不破就是他们的底线,如果真的孙权把刘备扣留或者杀了。两家就会火并,两家的水军力量基本持平,东吴力量稍胜一点。陆军的作战能力,刘备军队自从占领了荆襄五郡,陆军力量扩大,增加至十万多人。加上水军十一万人,力量暂时压制东吴。也就是说,刘备在水上打不过东吴,也能让东吴力量缩小。刘备陆军如进攻东吴,也是一个惨胜。他们两家剩下的力量就不够曹操收拾的了。到时曹操随便派一支部队就能收复荆襄六郡和江东六郡八十一州了。

按此推断,孙权是不会放走刘备,但也不敢杀了他。周瑜的计策的确不太好,刘备其实是一个烫手的山药。

由于孙权不是真心的嫁妹妹,所以他是不敢告诉母亲和妹妹的。这就是诸葛亮抓住他的弱点做文章的问题。诸葛亮让刘备一下船,就去拜会乔国公,乔国公是东吴国丈加大都督岳父,这个双重身份,地位仅次于吴国太。乔国公是一个热心人,他人很厚道,他向吴国太贺喜,是很有趣的事情。如果乔国公多一个心眼,他应该先去问女婿周瑜这件他不知道的事情。因为孙尚香如果定亲,他这个亲家是不可能接不到通知的。诸葛亮的智慧就在这里,他的安排就是让吴国太知道这件事情,把事情搞大。让孙权投鼠忌器,下不来台。

周瑜的计谋总是比诸葛亮差一点点,是因为周瑜不懂得人性的根本,他不会利用人。而诸葛亮往往能充分利用人的因素,所以他在与周瑜的智斗中获得了胜利。

孙尚香的确找不到能与他匹配的人。因为她的心中的新郎是一个独当一面的君主。曹操是敌人,张鲁、刘璋不算英雄。马腾年纪太大。只有刘备四十八岁,虽然比她大二十岁,但也算差不离吧。作为一路诸侯的首领,刘备也不是一无是处的人。二人产生感情,也是很正常的。

刘备沉迷酒色,迷恋上了东吴的富贵。留住刘备,一是孙尚香不愿和他分离,二是孙尚香在配合兄长孙权扣留刘备政治目的。因为如果刘备不主动提出来离开,可以给东吴少去很多麻烦。而荆州军队投鼠忌器,是不敢进攻东吴的。

诸葛亮为什么用赵云陪同前去?是因为赵云胸怀大志,是不愿意刘备沉迷酒色的。如果让张飞去,他有了酒喝,大哥又不走,他不会拉大哥走的。关羽这个人外表看起来忠厚,其实很是自傲,他的言语会激怒东吴,容易导致刘备被杀,造成孙刘两家大打出手的状况。这是诸葛亮不愿意看到的。诸葛亮心里明白,刘备一死,荆州兵马不会听从诸葛亮等人的命令的。因为刘琦死后,荆襄人民只承认刘备作为叔叔接替刘琦管理荆州是有资格的。如果刘备死了,荆襄人民是不会买诸葛亮等人的帐的。到时,东吴大军打来,诸葛亮等人就会死无丧身之地。在后来的关羽走麦城就看出来,荆州人民是不会保护外人的。

孙尚香也看出来形势不好,既然东吴从亲情上不能杀刘备,如不放回去,就会引起荆州的不满。面对着孙刘联盟将要分裂的局面,孙尚香答应保护刘备逃离东吴。

刘备上了船,要路过东吴防区大约水路二百多公里,这时,由于东吴也投鼠忌器,毕竟他们的公主在船上。他们是不敢进攻的。

刘备从镇江一路逆流西去,走了一天一夜终于来到了现在的武汉。他成功脱逃了。

我读到此处,对孙尚香有万分敬意。这个伟大的奇女子,拯救了他的父兄基业,以及孙刘联盟。从而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