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第三十节 孔明之死  

2015-12-17 10:51:34|  分类: 新评三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三十节     孔明之死

公元234年, 诸葛亮大军被司马懿在渭河打败以后,损失惨重的诸葛亮派使者邀请孙权一起进攻魏国。

诸葛亮大军出了斜谷口,到了渭水南岸的五丈原。为了作长期打算,他派一部分兵士构筑营垒,准备作战;另派一部分兵士在五丈原屯田,跟当地老百姓夹杂在一起耕种。蜀军纪律严明,百姓和兵士相处得很好。

魏明帝派司马懿率领魏军渡过渭水,也筑起营垒防守,和蜀军对峙着。

孙权接到诸葛亮的信,马上三路出兵进攻魏国。曹操的孙子也不是孬种,这个魏明帝曹睿也非常厉害,他一面亲自率领大军到南面抵挡东吴的进攻;一面通知司马懿在五丈原坚持,只守不战。

诸葛亮等待东吴方面的消息,但是结果使他很失望:孙权的进攻失败了。他想跟魏军决战,但是司马懿始终稳守营垒,诸葛亮几次三番向他挑战没有用。双方在那里相持了一百多天。要使魏军出来打,只有想法子激怒司马懿。诸葛亮利用当时轻视妇女的风俗,派人给司马懿送去一套妇女的服饰。意思就是司马懿这样胆小怕战,还是回去做个“闺房小姐”吧。

魏军将士看到主将受到嘲弄,气恼得嚷着要跟蜀军拼。司马懿知道这是诸葛亮的激将法,并不发火。他安慰将士说:“好,我向皇上上个奏章,请求准许我们跟蜀军决战一场。”

过了几天,魏明帝派了一个大臣赶到魏营,传达命令,不许出战。

蜀军将士听到消息,感到失望。只有诸葛亮懂得司马懿的用意,说:“司马懿上奏章请求打仗,这是做给将士们看的。要不然,大将率领军队在外,哪有千里迢迢去请战的道理。”

诸葛亮料到司马懿的心理,司马懿也在探听诸葛亮的情况。有一次,诸葛亮派使者到魏营去挑战,司马懿挺有礼貌地接待使者,跟使者聊天,说:“你们丞相公事一定很忙吧。近来身体可好?胃口怎么样?”

使者觉得司马懿问的都是些客套话,也就老实回答说:“丞相的确很忙,军营里大小事情都要亲自抓。他起得早,睡得很晚。只是近来胃口不好,吃得很少。”

使者走了以后,司马懿就跟左右将士说:“你们看,诸葛孔明吃得少,事务又那么繁重,能支撑得长久吗?”

不出司马懿所料,诸葛亮由于过度辛劳,终于在军营里病倒了。

后主刘禅得到诸葛亮生病的消息,赶快派大臣李福到五丈原来慰问。李福跟诸葛亮谈了一些军国大事,就走了。

过了几天,李福返了回来。他看到诸葛亮病势转重,哭了起来。诸葛亮睁开眼睛,对李福说:“我懂得您回来想问些什么。您所要问的人,我看就是蒋琬吧。”

李福说:“丞相说的是。皇上正要我问丞相万一身子不好,由谁来继任您的工作。那么请问蒋琬之后,谁可以继任呢?”诸葛亮说:“可以由费祎(音yī)接替。”

李福还想再问下去,诸葛亮闭上眼睛不回答了。没几天,这个年纪才五十四岁的丞相终于在军营里去世。按照诸葛亮生前的嘱咐,蜀军将领没有把他去世的消息透露出去。他们把尸体裹着放在车里,布置各路人马有秩序地撤退。

魏营的探子听到诸葛亮病死的风声,报告司马懿。司马懿立刻带领魏军追赶上去,刚过

五丈原,忽然蜀军的旗帜转了方向,一阵战鼓响,兵士们转身掩杀过来。

司马懿大吃一惊,赶快拨转马头,下命令撤退。

蜀军将领等魏军离得远了,不慌不忙地把全部人马安全撤出五丈原。

这件事传到老百姓耳朵里,百姓编个歌谣嘲笑司马懿,说:“死诸葛吓走了活仲达(仲达是司马懿的字)!”

司马懿听了也不生气,说:“我只能料到活的诸葛,怎么能料到死的呢!”后来,他又亲自跑到蜀军原来扎营的地方,观察了诸葛亮布置的阵势,赞叹说:“诸葛孔明真是天下奇才啊!”

为了褒扬诸葛亮,罗贯中实在没有办法写下去了,他只好把诸葛亮妖魔化了,诸葛亮竟然变成了能让自己增加十三年寿命的半仙。说实话这是不可能的,莽撞的魏延,心中一直有气,源自于一出祁山时,蜀汉军队兵强马壮,能征惯战的士兵大约有二十多万,如果当时直接从子午谷杀向长安,天下早就定了。其实当时的夏侯楙是一个草包,他还真没派兵防守子午谷,这是诸葛亮没有料到的。

由于没有能够速战速决,诸葛亮的蜀汉军队兵源越来越少,国力越来越差,在以后的五次出祁山的战役中,总是因为各种原因失败。失败不止损伤了士气,更是损伤了国力,更加让蜀汉地区的老百姓厌倦和反对战争。这就直接造成了后来的邓艾五千军兵,一举打下成都的恶果,不是邓艾的五千兵能打,而是蜀汉国家的人没有愿意打仗的了。他们祈求的和平,已经不在乎由谁来领导他们了。诸葛亮是积劳成疾累死的。诸葛亮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、军事家、政治家。只可惜他辅佐的小王朝实力不行,自己在具体战役指挥上也有缺陷,才造成了他没能成功。

魏延是不是诸葛亮遗命杀死的?是有存疑的。许多历史学家,都对魏延的死作出了判断,大多都认为是诸葛亮临死的时候设计别人在他死后杀掉魏延。说实在的,诸葛亮大可不必这样冒险,万一自己死后,在军队内官职最大的魏延,万一把他们制住了,真的造了反,可就完了。诸葛亮活着的时候,完全可以杀掉魏延,以杜绝后患。

按照我的分析,魏延是杨仪马岱他们假传武侯遗命杀死魏延的。这里面牵扯了,蜀军派与荆州派的势力斗争。魏延是荆州派在诸葛亮死后最有声望的人,他们不得不杀死他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