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红楼梦诗词试解 第三节  

2014-11-18 17:37:26|  分类: 金陵十二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三节

中秋对月有怀口占一律

作者:贾雨村

未卜三生愿,频添一段愁。

闷来时敛额,行去几回头。

自顾风剪影,谁堪月下俦?

蟾光如有意,先上玉人楼。

这是一个仄起仄收的五律诗,其中的颈联的上句也就是总的第五句,第四字的剪字出律。在标准格律中是平韵字。当然这是按照平水韵来对照,也可能是曹雪芹用的是沈悦的浙江平水韵,也许在清朝剪字为平韵。

解释:未卜这一句的意思是:未能预料对甄家丫鬟的心愿能否实现。三生,佛教有过去、现在、未来之说。唐代李源与圆观(也做圆泽)和尚关系很好。两个人同游三峡,见一妇人汲水,圆观对李源说:“这个妇人就是我托身的地方,再过十二年的中秋月夜,在杭州天竺寺外与你相见。”圆观法师说完这句话就圆寂了。后来李源如期前去杭州赴约。遇见一位牧童唱山歌说:“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不要论。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常存。”这个牧童就是圆观的后身,这个故事在唐代作家袁郊著作的《甘泽谣·圆观》里能够查到。

频添这一句是:指月亮经常增加自己的烦恼。一段愁是切月光,用李白的《长门怨》中的“月光欲到长门殿,别作深宫一段愁”诗意。

敛额,皱眉蹙额,忧愁的样子。

行去一句是:此句说甄家丫鬟看到了他,离去时“不免又回头一两次”。

自顾二句是:看看自己一副倒霉的样子,哪里配招对象呢?

顾影,孤单一身,形影相吊,自惭功名未就之意。风前,说自己飘泊淹留,羁旅他乡。谁堪,何堪、怎堪。月下俦,指的是成亲。俦在这里做伴侣讲。引自唐代的作家李复言著作的《续幽怪录》。故事说,唐代的韦固遇一老人在月下翻检婚姻册子为其订婚的故事。后来人们就把媒妁之人成为月下老人,简称月老。

“蟾光”二句是:意思是月光也能引起女方的思念。蟾光也就是月光。古代传说中月中有蟾蜍(俗称癞蛤蟆)。玉人楼,指的是思念的女子的住处。

寄居在葫芦庙里的穷秀才贾雨村,来到了甄士隐家,正值甄家有客,等候在书房,窗外有个丫鬟看了他两眼,贾雨村以为丫环对他有意,便自我陶醉起来。中秋晚上,对着月亮就吟出了这首五律以及后面一绝和一联。

甄家丫鬟猛然发现房中有陌生人,感到奇怪,忍不住看了他两眼。贾雨村却误认为人家爱上了他,他认为这个丫鬟一定是个慧眼识珠的女英雄。他恨不得立即金榜题名,来迎娶这个丫鬟。但是又一想自己现在穷困潦倒,前路茫茫,也有点自惭形秽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9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