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清扬的博客

文学是书的海洋,诗词是书海最美的浪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日照分会副会长,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。 风清扬者,沂蒙山人也。幼尝蒙学,初晓文墨。至若少长,辍学而为工也。然未尝忘斯癖好,贯以乱语疯作。有辱大雅也。因天地之灵韵而吟唱,因大河扬波而起舞。为日月星辰而感叹,笑滚滚红尘而错愕。风清扬者,意气风发而为也。今作《醒己言》为座右铭也:残艳冷风秋, 黄昏几许愁。 白云霞染远, 绿水浪含休。 人去归牛暮, 生来离泊流。 问君何患得? 无怪路行羞。

金陵十二钗诗词研究 第一章  

2014-11-17 11:13:08|  分类: 金陵十二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金陵十二钗》红楼梦诗词研究报告第一讲。

第一回

石上偈

无才可去补苍天,枉入红尘若许年。

此系身前身后事,倩谁记去作奇传。

该诗是曹雪芹虚构的空空道人见青峰埂下有一顽石,上面记叙着它被携入红尘后的经历见闻。后面有一偈,就是这首七言诗。偈(音记ji)的意思是:佛经中的唱词,也泛指佛家的诗歌。本是音译佛教的“偈陀”的略称,义译是“颂”的意思。

补苍天是一个远古神话故事,关于女娲砍断大海龟的四肢做擎天柱的故事。可以查阅《淮南子·觅冥训》。枉入这一句的意思是,白白来到世间这么多年,年华全虚度了。此句引用了汉代班固的《西都赋》里的句子,原句为:红尘四合,烟云相连。本来是描写长安的繁华。现在多把红尘用以说明世间的热闹繁华。

此系这一句讲的是,这块顽石的前世和今生。随着贾宝玉的转世投生,化作通灵宝玉,在人间历练以后又化作顽石。

倩谁这一句的意思是:请谁替我抄了去作奇闻流传?倩的意思是央求的意思。奇传就是传奇的意思,为了押韵才颠倒来用的,意思是奇异故事可以继续流传的。源自于唐朝的短篇文言文小说。

自题一绝

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。

都云作者痴,谁解其中味?

在小说的楔子中,曹雪芹假托这部书是空空道人从石头上抄来的。后来到了曹雪芹手里,他就在悼红轩里披阅十载,增删五次,编成目录,分出章回。书名题为《金陵十二衩》,并题了这首绝句。这是红楼梦这部书里,以曹雪芹自己的名义写的唯一一首诗。

大家在今天的这一讲里,要记住红楼梦本名金陵十二钗的缘故。这部书曹雪芹给它题名为金陵十二钗。

我是依据诗词歌赋对联的先后顺序来讲,大家以后慢慢帮我修改吧,完全跟红楼梦书中一致 。

关键是,一。偈语的偈应念做ji,它是颂的意思。
第二个就是倩字,它在文言文里是央求的意思。
第三个就是红尘是指繁华热闹的人间的意思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